日々是好日。

在ガスト看书,进来了一对老爷爷老奶奶坐在我旁边的桌上。
我礼貌性地点了一下头,奶奶就开始跟我唠嗑,外面好冷呀,在看书吗。
我说自己是留学生,来考大学的。
奶奶听到后就问,你一个人来的吗,很了不起呢,一个人出来很辛苦吧,说我让她想起了自己的孙女,现在也一个人在美国留学,跟我差不多大,孙女不在她很寂寞。
之后他们吃晚饭,我边看书边偷偷听他们闲聊,然后突然说起中国的湖南,然后转过来问我,你知道湖南省吗,我说我就是湖南省的。
爷爷和奶奶都惊讶了。
太偶然了太偶然了,奶奶不停地说,她告诉我她最大的哥哥,参加了侵华战争在湖南的衡阳战死了,要是现在还活着应该九十三岁了。
那时候没出路就说男孩子的话就去参军吧,结果一去就再也没回来了。
沉默了好久的爷爷一脸沉痛地说,战争真的再也不要发生了,你们年轻人是无法体会那个年代了,真的是太煎熬了。
奶奶仿佛思绪已经不在这了,嘴里一直在重复太巧了真是太巧了,可能对她来说,对哥哥最后念想就是这个叫湖南的地方吧。
离开之前,奶奶拍拍我的肩膀说「勉強頑張ってね、またお会いします。」(学习好好加油,下次再见。)
奶奶走后,我终于忍不住眼眶红了,在座位上哭了起来。
各种感情都积在心里,这半年多,第一次遇上这么温暖的陌生人。
不知怎么这个奶奶总让我想起在中国的爷爷奶奶们。老人真的是很值得尊重和善待的,他们经历过那么多,受过很多我们还无法想象的苦。
奶奶今年八十六了,背驼得很厉害,走起路来很吃力,说话都有点咬字不清。
不知道今后还能不能有机会再遇见,只希望他和爷爷能健健康康。
也希望,永远不要有战争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Sakuraicinta | Powered by LOFTER